close

那個瞬間我突然明白:爸老了,不再是我印象中的山上勇者

小時候,父親常常不在家。「爸爸出差了。」母親總是這麼回答,語氣中帶著無奈。母親獨自挑起照顧四個子女生活起居的重擔,「你爸從不照顧小孩的。」抱怨的語氣更深了一層。

不過,每次父親出差回家,總會拎一袋外地帶回的零食,兄姐們一看到就簇擁而上,翻出一包包零食,大聲喊著:「黃金糖、綠豆糕、杏仁酥……」父親則站在一旁滿意而開心地笑著。

父親出差的理由大多是「去山上」,至於去山上做什麼?他從未明說,感覺上那是大人的工作,小孩難以明白。父親總會從山上帶回椰子、芒果、蓮霧……等水果,有一次甚至帶回一隻松鼠,讓我們養在籠子裏。我每天採樹果餵牠,但不久後松鼠就死了,讓我很傷心。父親安慰我:「沒關係,山上松鼠很多。」我想:「山上一定很好玩,爸可以常到山上玩,真好。」想像中,父親是個山中勇士,和原住民一起探險,與蛇蟲為伍、與星月同眠。而父親也的確是個天生的探險家,不喜歡待在家裏。

山上的工作好像很不錯,逢年過節總會有許多人到家中送禮,並和父親「談生意」。只是,每次這些人來家裏,母親臉色都不好,大人似乎有許多難言之隱,說不得。我只知道父親常和這些朋友一起喝酒,母親則在半夜獨坐客廳哭泣。


來自: http://tw.news.yahoo.com/marticle/url/d/a/110902/120/2y06h.html?type=new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黃于婷瘦策頂槍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